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四 党建专刊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河北沙河:建强组织 当好先锋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不搞“海推”、“海选”,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重要关注】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做好代表选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组织部部署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在推进代表选举工作中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顺利推进,以实际行动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已基本完成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时成立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办公室。各部门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兼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职务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基层党组织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牢人选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名额分配和代表结构比例要求。各部门普遍按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酝酿提名、机关党委遴选、返回党支部和党员征求意见、机关党委全体会议研究确定”的程序要求开展推荐提名,做到不漏环节、不搞“变通”,做好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等工作,加强人选审核把关。通过逐级遴选、好中选优,一批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及模范机关创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被作为代表人选推荐了出来。

  【基层党建】

  河北沙河:建强组织 当好先锋

  ----------

  16名书记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被降星、30名书记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降星……“工作没干好,就要被降星”,如今已成为河北省沙河市村党组织书记的共识。为夯实党组织书记责任,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合力,沙河市定期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就大气污染防治、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统一排名。“排名不是花架子,而是真刀实枪地晒成绩单。”沙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那些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会被降星,或被扣发绩效补贴,这个机制让他们身上的压力与责任变得更重了。”农村无职务党员的作用如何发挥,一直是基层党建的难题。沙河市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原则,在全市农村设立思想政治类、民主监督类、经济发展类等5类10岗,采取认岗、定岗、明岗三步走办法上岗,严格管理,实绩考评。据统计,这一措施已让全市7800余名无职务党员走向各类岗位,在实干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图说中国】

  学用相长练就过硬本领

  ----------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治理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必须加强专业训练。当前,广大年轻干部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学,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下图为湖南省龙山县靛房镇青年党员干部在先锋村帮助村民采收大头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