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各种救亡图存运动都没有成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各种救亡图存运动都没有成功?

  鸦片战争后,在西方列强的轮番侵略和践踏下,中华民族陷入亡国灭种的危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为了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捍卫中华文明,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侵略反压迫斗争,写下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壮之歌。

  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主力最初是农民。1851年洪秀全等发动的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即没有先进阶级领导的单纯农民战争的高峰;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爆发的义和团运动,是一场震撼中国大地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反帝爱国运动。他们英勇的斗争给予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以有力的打击。但是农民作为小生产者,并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不可能找到中国实现独立和富强的正确道路。他们的斗争不能不以失败告终。

  地主阶级救亡图存的洋务运动也破产了。洋务派提出“自强”“求富”的口号,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企图在维护中国腐朽的封建主义社会制度和伦理原则的前提下引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新的军事和生产技术,而这两者是不相容的。1894—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清政府的惨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资产阶级维新派的改良主义也失败了。1898年,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了一场变法维新运动,史称“戊戌变法”。但是,由于他们力量太小,仅仅依靠一个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当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光绪皇帝被幽禁,维新运动便很快失败。这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依靠封建统治者自上而下地进行带有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

  资产阶级革命派掀起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冲破了封建主义的樊篱,推动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但仍然没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

  这些救亡图存运动虽然慷慨激昂,但由于其历史的局限性,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终究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可谓一路慷慨一路歌,最终抱终天之恨,黯然收场。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2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