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场思想的洗礼 一次灵魂的淬炼——古田干部学院情景教学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此情景教学带大家穿过90多年历史烟云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悟古田会议的真理光芒。情景剧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为背景,反映了红军创建初期激情燃烧的岁月,揭示了我们党纠正红四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伟大意义,为全体学员献上了一场客家风格浓郁、历史情怀深重的红色文化盛宴。

  在红色小品中,学习党史军史。该剧以红色小品为载体,再现了红四军二次入闽以来“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大好景象;在老百姓“分田啦”的阵阵呼声中,展现了闽西土地革命取得的胜利果实;一句“娘,我要去参军”,刻画了万千闽西儿女在参军支前中的满腔热情和对红军的满怀信心。让大家“见证”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建巩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历程。

  在情景演绎中,感悟思想伟力。剧中以情景演绎的形式,再现了红四军党内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旧军阀习气。通过对红军士兵思想行为变化的演绎,生动具体地揭示了古田会议召开前后红四军党内各种思想的转变,让“极端民主化”“单纯军事观点”“绝对平均主义”等八种错误思想看得见、听得着,让大家清晰地感悟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意义。

  在客家歌谣中,唱响红心向党。该剧充分融入客家元素,用客家歌谣唱出了闽西儿女对党和红军的热烈拥护,也唱出了红军对闽西这片热土的款款深情。像歌谣中所唱的“你是希望之光,温暖了红军将士的心房;你是胜利之光,点亮了古田会议的光芒”“山高高来水长长,迷雾途中盼太阳;天上星星拱北斗,心中想念毛泽东”,将闽西儿女对党和人民军队的这份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既展现了闽西特色的客家文化,又能贴近观众,打动观众,让大家切身感受闽西“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诚与深情。

  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在这里启航。此次独具特色的情景教学,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灵魂上的淬炼。不仅让大家学习了解了闽西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也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了古田会议精神的思想真谛,更让大家感悟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历久弥坚、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

学员观看情景剧

学员在情景剧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

学员观看情景剧

学员们在情景剧中领悟古田会议的真理光芒

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