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十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和潜能

  >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中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

  【手机短评】

  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和潜能

  ----------

  今年两会期间,“改革”、“创新”成为代表委员们使用的高频词。回首2021年,正是由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加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优化提升,国民经济量增质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步伐加快,呈现稳定恢复发展新气象。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惟有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着力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和潜能,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改革创新是摆脱增长乏力、收获不竭动力的关键。当前,应在培育新的动力机制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深化改革开放,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社会创造力和创新创业的巨大潜能。“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改革创新是好事,也是难事,关键在于坚定意志、勇于行动,善于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一定能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让中国经济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法治连线】

  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

  前不久,因为被拖欠工资,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村民林某向缙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在镇上的“共享法庭”参与线上庭审,仅半小时就与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真是太便捷了!”林某称赞道。像林某这样就近享受数字司法服务的故事,如今在浙江“共享法庭”服务点里经常发生。2021年以来,浙江全面推行“共享法庭”建设,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共享法庭”不增编、不建房,以“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连接线、一台电脑终端”为标准配置,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信息化应用,具备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共享法庭’打破了传统的人民法庭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是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表示,线上的“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这一探索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普惠均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图说中国】

  山水含情 古村入画

  ----------

  木结构凉亭桥、摆手舞广场、土家织锦……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发展特色旅游。当地在保护村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民居进行合理改造,持续完善人居环境。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日子越来越红火。下图为慕名前来写生的游客。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黄宝妹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53集)——照金精神:信念如磐 初心如炬。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