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五常市: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 全力迎战新冠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为进一步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3月13日以来,黑龙江省五常市在管理小区、观察隔离点、主要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火速成立67个临时党支部,设立35个党员先锋岗,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落实不临时

  五常市拉林满族镇自疫情防控拉响警报以来,建立由临时党支部领导下的点长负责制工作机制,34个楼区和4个平房区成立38个临时党支部,小区点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乡镇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市直部门党员干部、民辅警以及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纳入临时党支部,定岗定责,轮流值守,重点抓好扫街敲门落地查人、小区卡口全天防守、居家隔离服务管理、环境保持病媒防疫、宣传动员舆论引导等五大方面工作。营城子满族乡通过建立综合协调、流调运转、信访维稳、后勤保障、宣传舆情、交通卡口、静态管理、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督导检查等10个临时党支部,将党的阵地前移到村屯、卡口等部位,切实将责任压实在一线。3月14日、16日,哈尔滨隔离点、亚布力隔离点分别启用,临时指挥部全员进驻后,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工作调度群,召开动员会,对隔离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确保防控成效最大化。

作用发挥不临时

  “我们不只是临时党支部,我们更是护卫居民的战斗堡垒”,拉林满族镇富力广场小区临时党支部坚持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对独居老人以及患有严重疾病的老人尤为关注,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对接,及时了解健康情况,适时进行健康疏导。小区居民德申老人突发脑梗,文新华女士肾病严重急需透析,在救护车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临时党支部书记齐礼彬主动协调,将两位病人及时转运到医院得到救治,得到了其家人对党支部的高度认可。背荫河镇采取“临时党支部+商户+志愿者”的工作方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社会面管理工作,专门针对全镇商户建立线上临时党支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商户按编号进行核酸检测,指导严格执行“防疫三宝”,设置专门出入口,防止顾客混流。建立志愿者日巡查机制,由党员带队,每日派出2组志愿者工作队,对镇内商铺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商户违规开业、不遵守防控政策。党支部引领在前,商户积极配合,志愿者加强监督,构筑了一道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是“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

爱心奉献不临时

  在各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干部“亮党旗、亮岗位、亮身份”,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服务奉献走在前,让服务对象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党员形象。3月17日,一场“润物细无声”的送温暖行动分别在哈尔滨市和五常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展开。各临时党支部代表市委市政府将抗疫“暖心包”送到集中隔离人员手中,同时送上了一份“爱心卡”,“爱心卡”上的文字温暖而有力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正在战斗的你们,不是孤单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坚守,各部门在严密排查,志愿者在认真值守,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您战斗在一起。”在乍暖还寒的春日,各临时党支部为隔离人员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彰显了“五常温度”,为全面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积聚了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12:04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