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十九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

  >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

  >用好监督哨 清廉暖民心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分别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柬埔寨首相洪森通电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党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手机短评】

  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

  ----------

  越是在关键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近日来,受全球第四波疫情流行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的快速上升,加之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造成我国输入病例明显增多,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必须清醒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纪检监督】

  用好监督哨 清廉暖民心

  ----------

  “集体资,大家的,莫侵占,要管理……”上午8点半,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村头广播响起。“这是我们的村规民约。”卜花村村委会主任卢娟说,“村里天天广播宣传村规民约,教育我们要管好村集体资产,守护群众利益”……这是江州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州区纪委监委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指导各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公德、文明新风等内容融入其中,并开展广泛宣传,力求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江州区还深入挖掘各村居的廉洁文化元素,在各村居主干道路两旁建起廉洁文化墙,打造廉政文化教育精品示范点。“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名节重泰山,正道是清廉”……走进江州区江州镇板备村岜牟屯,一面面生动有趣的廉政文化墙体彩绘映入眼帘。与此同时,江州区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整合监督力量,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在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惠民富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清廉乡村’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纪律保障,让清风吹暖民心,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江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诚说。

  【图说中国】

  生态茶园 助农增收

  ----------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将建设生态茶园同乡村振兴相结合,着力发展茶旅融合新模式,精心打造“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林见花”的生态休闲景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游览,带动茶农增收。下图为20日,正值春分节气,宁德市沙江镇葛洪山生态茶园,茶叶嫩芽勃发,进入采摘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