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民主革命纲领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民主革命纲领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922年7月16—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主要历史贡献就是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会议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状况的分析,实际上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一方面,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无不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控制,实际上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势力所支配的半独立国家”;另一方面,中国“在政治方面还是处于军阀官僚的封建制度把持之下”,这也“使中国方兴的资产阶级的发达遭着非常的阻碍”。会议指出,“各种事实证明,加给中国人民(无论是资产阶级、工人或农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资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的封建势力”。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是极有意义的”。会议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社会性质的基础上,提出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奋斗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就制定出了党在当前阶段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会议又指出,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又指明了党的最高纲领。

  △党的二大会址

  党的二大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革命的性质是民主主义革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革命的动力是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也是革命的力量之一;革命的策略是组成各阶级的联合战线;革命的任务和目标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革命的前途是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会议指出,为了实现反帝反军阀的革命目标,必须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中国的广大农民有极大的革命积极性,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小资产阶级的大量群众因遭受极大痛苦,会“加入到革命的队伍里面来”;“中国幼稚资产阶级为免除经济上的压迫起见,一定要起来与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奋斗”;工人阶级有伟大的势力,这种势力“发展无已的结果,将会变成推倒在中国的世界资本帝国主义的革命领袖军”。要联合全国一切的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

  中国共产党成立刚刚一年,就明确了革命的性质、对象和动力等基本问题。这说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