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74.如何理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第一,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我们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这一根本原则的基本内容包括: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独立的、直接的、全面的领导;人民军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无条件性,完全地无条件地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这一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体系,创造了无产阶级政党创建和治理军队的新范式,开创了军事制度文明的“中国模式”,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史和人类军事史上的伟大创举。90多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归根到底就在于毫不动摇坚持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第二,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在新时代得到了根本性加强、创新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过去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习近平主席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就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推进一系列整肃治理,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牢固确立,人民军队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对人民军队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全面加强;进行全方位政治整训,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重塑领导指挥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健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制度体系;建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通过重振政治纲纪,弱化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状况彻底扭转,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政治面貌发生革命性变化,形成了忠诚统帅、向心凝聚、奋斗强军的政治局面。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进一步夯实了党、国家和军队事业行稳致远的政治根基。

  第三,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保证。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发,需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加强全军理论武装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加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纯净部队政治生态。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加强高级干部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1:43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