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76.如何理解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第一,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紧抓好。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各类风险加速积累,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的概率明显上升。从自身情况看,我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化的关键时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第二,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写入了党章。其精髓要义,主要有3点。一是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只有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才能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统筹抓好这两件大事,既要求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求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三是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大安全”,既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安全,也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非传统安全;既包括当下安全领域,也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领域;既包括物的安全,也包括人的安全。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求着力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全面发展进步,又要求把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作为主阵地、主战场,着重抓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工作。

  第三,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本领。主要包括以下3点。一是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既要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更要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历史机遇期的大背景来谋划,做到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安全环境。二是坚持科学统筹的重要方法。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国家安全合力。三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5:24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