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和经过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和经过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从京汉铁路大罢工失败的事实中看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工人阶级人数较少,如果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党就不可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正是从这种情况出发,中国共产党决定采取积极步骤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推动国共合作的建立。

  此时的孙中山因依靠军阀打军阀屡遭挫折,陷于苦闷。他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所产生的影响,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新兴的、生机勃勃的革命力量,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1923年1月,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对国共合作起了推动作用。

  △黄埔军校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党的三大正确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同时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党的三大后,国共合作步伐大大加快。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动员党员和革命青年加入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国民革命运动。1923年10月初,应孙中山邀请,苏联代表鲍罗廷到达广州。孙中山聘请他担任国民党组织教练员,后来聘为政治顾问。国民党改组很快进入施行阶段。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65人中,有共产党员20多人。李大钊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国民党一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对三民主义作出新解释,即新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突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民权主义强调民主权利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民生主义则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两大原则。会后不久,孙中山又提出“耕者有其田”的口号。

  国民党一大的政治纲领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政治纲领的若干基本原则是一致的,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国民党一大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大会选举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10人当选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会后,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担任重要职务的共产党员有:组织部部长谭平山、农民部部长林伯渠、宣传部代理部长毛泽东等。

  国民党一大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