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一

  >中办国办军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

  >筑牢数字生态的制度根基

  >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人民埋头苦干,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手机短评】

  筑牢数字生态的制度根基

  ----------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供了指引。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壮大,离不开规则的完善,数字经济同样如此。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六。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数字规则的不断完善密切相关,特别是无人驾驶、在线医疗、金融科技、智能配送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相关规则不断完善,保障了数字技术风险可控。构建数字规则体系,有助于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针对数字生态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数字规则体系立规定矩,及时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有利于解决新问题。对于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等行为,数字规则体系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营造健康的数字生态。面对网络生态不良信息、网络暴力、数据安全风险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织牢织密“规则之网”。数字规则体系是良好数字生态的制度根基。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将为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

  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

  街面整洁干净,民居簇新敞亮。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的珠峰小镇,距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仅有几十公里。每到登山旺季,常有游客前来住宿游玩。罗桑是珠峰小镇平措康桑酒店员工,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拉萨等地工作,但最终选择回到了家乡。“前些年,从乡里到县上,坐车要一整天。若是那时说要开发旅游小镇,我可不信。”罗桑说。随着上海援建的珠峰小镇完工,罗桑渐渐有了信心——道路越发平整,交通日益便利;房屋翻新改造,居住环境极大改善,更多商业设施正逐步建成。“发展旅游业,提升接待能力,还有很多配套设施需要改善。”上海援藏干部、定日县委常务副书记李肖辉说。珠峰小镇建设过程中,政府专门投资建设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中转处理中心和污水处理项目,缓解扎西宗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压力,保护珠峰周边生态环境。“今后要持续打造珠峰小镇产业示范项目,辐射周边村庄,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说。

  【图说中国】

  春日农事忙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各村寨,日前进入春耕春种大忙季,村民抢抓农时在田间劳作。下图为21日,龙泉镇南街村村民在进行田间管护。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