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廿六 乡村振兴专刊

  >习近平同瓦努阿图总统摩西就中瓦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田间地头激荡科技动能

  >解民生难题 添发展动力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摩西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分别同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力,保护广大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

  【手机短评】

  田间地头激荡科技动能

  ----------

  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在山东莒县,无人植保机每小时能够完成喷洒作业约8公顷,春耕效率大大提高;在河南新乡,装有光谱感知精准灌溉系统的大型喷灌机,能实现厘米级精准灌溉;在湖北枝江,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智慧拖拉机能自行规划最优线路,犁田的深度也更加精准……眼下正是春管春耕时期,放眼神州大地,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驰骋沃野,成为农家好帮手,为粮食稳产增收保驾护航。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对于夺取夏粮及全年粮食丰收,有着重大意义。打好这一仗,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从自动灌溉系统到智能感知遥控技术,从免耕播种机到智能水肥一体机,充分运用先进农业科技,既能使种地更轻松,也能使管护更科学;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又能提升产出效益。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做好春管春耕生产工作,还是推进农业现代化,都必须坚持向科技要效益。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如今,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百分之七十二,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百分之六十一,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面向未来,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能,必能转化为收获季节的丰收喜悦。

  【乡村振兴】

  解民生难题 添发展动力

  ----------

  对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金城村村民陈桂芳来说,近几年的收入就像芦笋一样“节节高”。这得益于当地芦笋种植大户、涟水县人大代表郑标的带动。郑标带头实施了芦笋产业电气化示范项目,产业园里2000多亩芦笋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生长周期延长了近一倍,产出也成倍增加。近年来,淮安市人大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注重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美丽乡村、产业融合等重点工作,建立“人大代表进网格”体系,6000多名代表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帮助经济薄弱村增强发展活力。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淮安市人大代表王鑫是涟水县成集镇的“土专家”。他通过技术宣讲、培训,让农民掌握水稻、小麦的高产种植技术,近5年共培训学员2670名,涌现出50余位种植能手。

  【图说中国】

  新动能助春耕

  ----------

  春分已过,随着气温回升,全国各地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春管春播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在黑龙江北大荒的黑土地上,插秧机装上北斗导航系统,自动插秧更精准;侧深变量施肥机边测土边施肥,每口肥料都是定制“营养餐”;无人搅浆整地机“一键出库入库”,自动奔赴田间按规划路线作业。在四川大英县玉米春耕育苗现场,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们如何实施玉米缩株保密、大豆扩间增光等复种关键技术,在确保玉米产量不减的情况下,让农民多收一季豆。下图为植保无人机为麦田施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