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有哪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6.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有哪些?

  1924—1927年的大革命,是一场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人民革命运动。大革命以与辛亥革命根本不同的规模和形式,在中国大地上掀起翻天覆地的狂飙,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使民主革命思想在全国范围内空前传播,促进了中国广大民众的觉醒,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大革命教育和锻炼了各革命阶级,为后来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在大革命中,党的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从建党初期到大革命失败前的短短6年内,全国除新疆、青海、贵州、西藏、台湾外,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或有了党的活动,党由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近5.8万名党员、领导着280余万工人和970余万农民的具有相当群众基础的政党。

  在大革命初期和中期,党的路线基本是正确的,党员群众和党的干部积极性非常高,因此获得巨大胜利。大革命的失败,从客观方面讲,是由于反革命力量强大,资产阶级发生严重动摇,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先后叛变革命。从主观方面说,这时党还处在幼年时期,缺乏应对复杂环境的政治经验,还不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大革命从兴起到失败的经验教训表明,党不但要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而且要始终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争取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同时,根据中国当时的国情,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组建由党直接统率和指挥的军队;必须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以充分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扩大革命力量;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既要发展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数量,更要巩固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质量。只有正确认识和解决了这些问题,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事业走向成功。

  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不可磨灭的。这场革命实际上是未来胜利的革命的一次伟大演习。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无论在大革命高潮中,还是革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中国共产党人都表现出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现出宁死不屈的革命意志,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不惜赴汤蹈火,赢得人民的信赖。

  △蒋介石集团大肆捕杀共产党人

  经过大革命,党从正反两方面积累了深刻的经验,开始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初步提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正是经历了这场大革命,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有了明显提高。所有这些,为把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