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3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八

  >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

  >适老化服务彰显管理温度

  >“暖心回访”让干部担当作为

  【要闻简报】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手机短评】

  适老化服务彰显管理温度

  ----------

  不久前,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博物馆适老化服务水平的通知》,提出“在推行网络预约的基础上,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观众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在“推行”与“保留”的同向而行中,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加暖心。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最终落脚点都在于人,在于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保留人工窗口、购票名额,对博物馆而言是迈向数字化服务中的一个小改变,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也是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享受文化服务的重要途径。这既是博物馆做好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文化机构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亿,预计“十四五”时期将突破3亿。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加速落地、智能化服务广泛应用,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保留人工窗口、保留预约名额,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是数字化时代兼顾老年人需求的一个有益探索。推动更多适老化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期望。

  【干部监督】

  “暖心回访”让干部担当作为

  ----------

  “处分不再是‘羞耻符’,反而成为我的‘警醒钟’,时刻警示自己引以为鉴,用担当和实干去赢得群众信赖和组织信任。”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副书记陈勇激动地说。2017年,当时担任乡党委委员的陈勇因秸秆禁烧不力,被党内警告处分。“说实话,我当时一度情绪消极,甚至想过自暴自弃,是组织不弃不离,多次同我谈心谈话,帮我解开思想‘疙瘩’,让我重新‘站’起来。2021年,我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当选乡党委副书记。”去年以来,固镇县出台了《固镇县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通过开展“暖心回访行动”为受处分干部在思想深处“祛风驱寒”。截至目前,固镇县共回访受处分干部1232人次,为受处分干部“解心结”、“卸包袱”,避免干部产生“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鼓励和保护受处分干部。2021年,在乡镇党委、人大和政府换届中,有15名受处分干部经过综合研判并报上级部门批准,作为换届继续提名人选。“我们坚持‘改了就是好同志’的导向,做到‘一人一策’,严把‘回访前、回访中、回访后’三道关,从了解情况、直面问题、沟通思想、激励关怀、提醒告诫等方面引导受处分干部消除对立情绪和心理顾虑,放下思想包袱,把‘跌倒’干部引向正途,重新焕发工作活力,在实干中站稳行远。”固镇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股长路环说。

  【图说中国】

  党员田间助春耕

  ----------

  连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樟山镇党委组织共产党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点对点帮扶、技术传授等方式,着力解决种植大户、劳动力缺乏户在春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农春耕备耕。下图为28日,樟山镇陂上村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帮助农民搭建秧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