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南昌起义是我们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8.为什么说南昌起义是我们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腥的屠刀。据党的六大的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一时间,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八一南昌起义》(油画)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为了挽救革命作出的第一声响亮回答。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决定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成立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举行南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南昌城。随后,根据中央的计划,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这样做的目的,是准备同富有革命传统的广东东江地区农民起义军会合,发动土地革命,进军广州,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并夺取出海口,取得共产国际的援助,重新举行北伐。由于部队在盛夏烈日下连续长途行军,过于疲劳,加上作战中伤亡和中途的逃散,部队已严重减员。10月初,起义军在广东潮州、汕头地区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一部分转移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同当地农军会合;主要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湘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于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