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参考 |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锻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的活力源泉。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应当明白,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造一支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注意做好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群体和基层一线、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党的力量。发展党员,保证质量是生命线。因为党员质量不仅影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还影响着党的声誉和形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今天,这句话对我们依然有十分重要的警醒作用。全国各地关于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的通报层出不穷,“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入党、通过近亲属违规入党、违规“异地入党”等案例时刻给我们敲响警钟。大家不妨问一下自己,如果这样的“带病党员”多了,我们的党组织还能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吗?可以说,发展党员是做好党建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如果这粒“扣子”扣错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受到损害。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发展党员质量问题。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

  二是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在深化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队伍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就业方式、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80后、90后、00后青年党员不断增多,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许多新的课题。比如,对于青年党员,如何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目标和要求;结合青年党员的实际需求,如何更好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根据青年党员的现实需要,如何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理论教育的内容;日常管理上,如何改进行政上下级管理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我们无法回避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基层党组织要适应社会环境新变化和党员队伍新情况,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民宗旨,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促使广大党员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严守纪律规矩,持续解决好思想入党的问题。要有序推进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三是要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默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贯彻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工作不严不实不细,造成疫情扩散风险;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耍特权、搞特殊、使性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讨论交流:

  1、如何及时跟进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2、党员干部怎样在基层一线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人民日报《陈希: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及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内容整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2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