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40年,近8亿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31日,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开展研究的《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研究报告分析了过去40年中国减贫的主要驱动力量,总结了中国减贫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并对中国的未来政策方向提出了建议。

  《报告》显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减贫的速度和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以2010年国家贫困标准计算,1978—2019年,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0.6%,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下降到550万,减少近7.65亿,贫困发生率平均每年降低2.4个百分点。根据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全球绝对贫困标准衡量,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1981年的88.1%下降到2018年的0.3%,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近75%。整体上看,中国的减贫进程始终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报告》提出,中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主要依靠两大支柱:一是基础广泛的经济转型,为贫困人口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收入水平;二是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来消除长期贫困,这些政策瞄准因地理环境等原因影响发展的贫困地区,并有针对性地面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报告还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减贫成就得益于有效的治理,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

  40年近8亿人,这组数字书写的不只是中国奇迹

  一份有关中国减贫四十年的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说,过去40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5%以上。这组数字书写的是一个中国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有国际标准,更有中国之治。

  首先来说国际标准,我们会发现,这份报告的发布方,除了中国财政部等部门外,还有世界银行,而脱贫的标准依据的也是每人每天1.9美元的全球绝对贫困标准。所以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这份中国奇迹,其实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而中国之治,中国减贫为人类减贫作出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人口基数上,还体现在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报告就专门提到了这一点,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精准扶贫战略,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此外还有开发式扶贫的理念,不发钱养人,也不会出台政策养懒汉,而是为贫困人口提供发展机会,让他们勤劳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脱贫并不是终点。《求是》杂志有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文中总书记有这样一句话,他说,相当一部分脱贫户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收入水平仍然不高;一些边缘户本来就晃晃悠悠,稍遇到点风险变故马上就可能致贫。形象的话语背后,是沉甸甸的任务,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脱贫之后是乡村振兴,期待接力的下一棒一样给力,能创造出新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