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马鞍山市:立足增强“三力” 推动党课教育出新出彩入脑入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安徽省马鞍山市注重发挥党课在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主动适应教育对象、社会环境、形势任务等方面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深化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从党课课程内容、形式、载体等多维度探索党课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新办法新路径,让大家都来讲、愿意听、真心学,切实提高党课教育质量,推动基层党课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个结合”提升吸引力。讲党课、用党课是基层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马鞍山市着力破解当下基层党课理论阐释“不解渴”、案例教学“不鲜活”、时空固定“不便捷”等现实问题,创新“解题”方式,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促进党课吸引力提挡、启发性升级。坚持集中部署和集成供给相结合。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规定把党课纳入“三会一课”必修课。依托各级先锋网体系,积极开发有质量、有新意、有特色、有效果的精品、名品党课,以开放的学习模式覆盖更多党员群体,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党员、深入群众、走进基层。坚持“专人讲”和“大家讲”相结合。发挥好各级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利用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组织开展“微党课”评选展示活动,党员干部现场开课,从身边事说起,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完成一事、一思、一议、一党课。坚持“线下讲”与“云上听”相结合。通过“云”上“加油”“连接”“充电”的方式,为党员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因子,实现在“云”上圈粉。马鞍山软件园创新开展党课“云课堂”,依托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现场直播,不仅实现园区各企业党员同步学习微党课,同时也使党员教育覆盖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三个示范”增强感染力。马鞍山市各级党组织坚持聚焦党的建设和群众民生需求,坚持“就地取材”,逐步探索出一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党员教育新模式,着力在创新讲述方法、丰富表达形式等方面下功夫,构建开放、综合、生动的教育方式,增强党课“真实感”,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先锋模范示范讲。集中全市优质教学资源,邀请各级“两优一先”党员代表亲自授课,制作18部精品党课,每部党课围绕一个主题,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力求讲全面讲透彻,让党课“深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并制作成课件,在中央和省市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展播,供广大基层党组织学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连平的《做一名合格党员》、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邢春桂的《我在社区工作的“三大法宝”》等党课深受基层广泛好评。基层现场示范课。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组织开展以“党员讲故事,讲党员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大家讲”活动,从贴近活动主题、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需求角度出发,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宣传先进典型,传授工作经验或技术、分享学习心得等,让广大党员充分参与到党课的“听、讲、议、评”全过程,用亲身经历、生动实践探寻理论真谛,形成“爱听乐见、受用管用”教育新体验。目前已有6700多名党员参与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4710多篇。重大主题示范讲。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音乐党课、情景党课、艺术党课系列创作展播,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文艺志愿者用故事讲述、情境再现、歌曲演唱、写生展览等形式,通过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壮丽篇章,为基层党员群众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艺术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让大家产生强烈共鸣。

  “三个服务”扩大影响力。马鞍山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构建“15分钟党员教育服务圈”,整合区域红色教育资源,用党课平台服务党员教育体系,在增强党课的管用有效上下工夫,实现党课教育的灵活性、多样性,不断与时俱进,扩大影响力。抓好资源集成。依托全市“大管家”智慧党建系统,建成“党课资源集成共享平台”,通过“指尖模式”将“干货满满”的课件融入到“其乐融融”的课堂中,并分门别类制定“菜单”,确定政策理论、国情党史、技能掌握、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20个多个体系类别,让基层党员群众按自身需求选择内容,同时帮助推送多条相关内容供选择,让每一名党员能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党员在哪里、党课教育就延伸到哪里。抓好课件创作。指导基层制作“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党课课件,用一桩桩、一件件耳闻目睹的真实故事,讲身边事、抒心中情,讲述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共鸣。近年来,组织制作的《我的初心故事》百集微视频、《马鞍山党史故事》百部全媒体系列作品、百部精品微党课合集等党员教育课件深受基层欢迎。抓好品牌打造。组织开展党员电教远教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融党课讲授、现场访谈、直播连线、线上互动等为一体,授课主角都是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始终保持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创先争优,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了5期,手机移动端、远教站点等受众超过160万人次,在市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18:25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