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参考 | 党员干部要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的接力赶考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赶考”,告诫全党任重道远。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以清醒和坚定的态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时代大考中续写新的历史辉煌。

  一、必须紧跟领路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核心是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比如,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等。我们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战胜挑战、赢得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核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必须用科学理论指引前进方向。伟大思想历史根脉深厚、闪耀真理光芒,是具有鲜明特质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的理论,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以“十个明确”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一科学理论,已经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必将继续指引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在深学细悟笃行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三、必须不忘来时的路。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根植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来源于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四、必须始终保持“赶考”姿态。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赶考”,重点在“赶”,要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落点在“考”,要锻造过硬本领、优良作风。7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赶考”初心,保持“赶考”清醒,发扬“赶考”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拼搏进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讨论交流:

  1、总书记为何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赶考”。

  2、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根据人民日报《梁言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及新华社、学习时报等内容整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