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如何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如何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为什么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1930年1月写的一封信中的名言。“星星之火”指的是国民党统治的白色政权地区中的小块红色区域,即局部地区内的工农武装割据革命政权;“燎原”指的是革命的发展、红色政权的不断扩大并最终夺取全国政权。

  大革命失败后,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反动统治,党先后领导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这些起义大多数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领导者实行了错误的政策或客观条件不成熟而失败了,但一些起义部队在数省边界地区的偏僻农村坚持了下来,在这里开展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但当时党内一些人产生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进行了深入阐述,明确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和希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独特道路为什么能够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一方面,就其可能性而言,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决定了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红色政权的“星星之火”能够长期存在并得到发展,终成“燎原”之势。

  只要具备一定的主客观条件,白色政权包围中的红色政权完全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毛泽东精辟概括了这些条件:(一)中国是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半封建的地方性的农业经济(不是统一的资本主义经济)和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使反动统治阶级内部继续不断地发生分裂和战争。这种分裂和战争既然总是持续不断,小块区域的红色政权就能够利用这种矛盾而发生并长期坚持下来。(二)红色政权之所以在小块地区发生,是和大革命运动的影响有密切关系的。这样的政权首先发生和能够长期存在的地方,就是在大革命过程中工农群众曾经发动起来的地方。(三)小块红色区域能否长期存在,还取决于全国革命形势是否向前发展。中国革命形势是随着国内买办豪绅阶级和国际资产阶级的继续分裂和战争而必然继续向前发展的,所以红色政权不但能够长期存在,而且还会继续发展。(四)有相当数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是红色政权存在的必要条件。(五)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政策的不错误,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此外,还需要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和能提供足够给养的经济力等。

  另一方面,就其必然性而言,中国革命只能走“星火燎原”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独特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依靠实践经验的积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逐步探索出的中国革命的必由之路。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还没有首先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在革命力量超过反革命力量时占领中心城市的经验。因此,革命工作以城市为中心,武装起义首先是为了占领中心城市,这是一个时期内全党的共同认识。大革命已经失败,中共中央一度将党的重心放在中心城市,就是基于这种认识。但是,所有以占领中心城市为目标的起义很快都失败了。这些起义失败后保留下来的部队,大多经过摸索,转移到远离国民党统治中心的偏僻农村和山区坚持斗争。中国社会的客观条件,迫使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农村去发动农民进行革命斗争。历史一再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在大革命遭到失败、敌我力量对比极端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必须首先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积蓄革命力量,在条件成熟时夺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革命胜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