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79.为什么说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正道。历史研究成果证明,台湾史前时期的人类主要是通过台湾海峡南部的“东山陆桥”从大陆东南福建迁入,台湾史前文化与大陆文明具有同源性毋庸置疑。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便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对台湾实施行政管辖,并进行治理与开发。17世纪,荷兰殖民者一度侵占台湾。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1895年清政府因甲午战败,被迫把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台湾从此遭受日本侵占50年。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光复、回归祖国。1949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退踞台湾。此后,海峡两岸关系虽然经历不少跌宕起伏,但总的趋势是从紧张走向缓和,从隔绝对峙走向交流融合。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具有深厚历史依据的,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第二,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把握解决台湾问题大局,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党和国家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事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有力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意味着我们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尽管2016年以来,台湾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始终在我们手里,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祖国大陆将不断增强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牵引力、主导权,从根本上决定着两岸关系走向。两岸合作日益广泛、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已经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为迈向和平统一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民意基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持续稳固,“台独”分裂势力四处碰壁、日暮途穷。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1:29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