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84.为什么说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第一,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第二,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显著增强了综合国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第三,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人民日益觉醒,成为有觉悟、有理想、有信仰、有力量的伟大人民,民族精神充分激发,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更加坚定,从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走上精神自信、自立、自强之路,中国人民越来越昂首挺胸、扬眉吐气,产生了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凝聚力,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1:42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