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85.为什么说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第一,党的百年史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寻路探路的不懈奋斗史。道路决定命运,在旧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我们党从成立就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00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倍加珍惜,做到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第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展现出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快速走向复兴。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在长期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1:45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