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86.为什么说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第一,我们党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随着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每一次飞跃都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我们党不断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取得新成就。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指引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第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使世界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在改革开放后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成功。面对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出现的低潮,我们党力挽狂澜,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在世界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高举起了、举稳了,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的阶段,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极大彰显,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来最精彩的华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1:47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