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94.如何理解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科学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我们党成立初期曾经深受教条主义、冒险主义、机会主义等错误思想之害,经过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挫折,曾经幼年的党才逐渐成熟起来,直到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达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共识。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同中华文化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救亡图存愿望和伟大复兴梦想相呼应,同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因此,马克思主义才能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接受,在中国落地生根并随着时代发展而开花结果,成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成为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第二,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100年来,党先后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党员和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成功开辟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2:03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