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95.如何理解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高度概括提炼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第一,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100年风云变幻、波涛汹涌,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我们党领导人民依靠自身力量克服艰难险阻,依靠自主探索赢得斗争主动,不断锤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传承的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坚强品格,不断弘扬不在任何困难挑战压力面前屈服的顽强精神,不断砥砺万众一心奔向民族复兴光辉彼岸的坚韧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路寻路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党的自信、国家的自信、人民的自信,就源自百年独立自主、艰苦卓绝的奠基立业,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实现从追赶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千锤百炼、历久弥坚。

  第二,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近代中国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种轮番出台的救国方案屡屡破产、各界救国图存的抗争频遭失败的历史也证明,任何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寄希望于外人的设想和行动,都是不切实际的,任何不触动依附于帝国主义势力的旧社会根基的改良企图,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在中国这样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东方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只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没有任何外来力量能够替代完成。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开辟自己的道路实现发展。

  第三,独立自主是始终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命运的恒久定力。我们党始终坚定“永久奋斗”的决心,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注重抓住外部机遇发展壮大自己。在国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了民族振兴的恢宏史诗;在国际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实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式可搬,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外来”,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好“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践行独立自主原则,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必将是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2:05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