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沁阳市:四聚焦 四提升 淬炼后备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此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河南焦作沁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防疫体系,迅速将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一办五部”,坚持“四聚焦、四提升”,确保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反应作战、高效有序运转,让年轻后备干部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战斗力。迅速从市卫健委抽调22名专业人员、从市直单位抽调30名后备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五部”集中办公,建立“两会三报四具体”运行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团结协作,一体联动、快速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组建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五部”临时党支部,建立“一办一报一支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沁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运转流程(试行)》,进一步细化运转流程,明确到事、到人、到分钟,接到指令、马上就办,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尖兵队伍。

  聚焦制度机制,提升应急执行力。健全完善“两会三报四具体”运行机制。“两会”,即每天早上8:30碰头会、下午5:00研判会,严格实行签到点名制度并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三报”,即每天以“每日快报”形式编发每日研判报告、每日动态报告、每日督查报告;“四具体”,即每天安排的工作做到任务具体、责任具体、时限具体、反馈具体;全力保障指挥部迅速反应、高效运转。3月10日进入应急状态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需要,共发布通告13个、工作指令55个、工作交办单10个。

  聚焦问题攻坚,提升防疫管控力。充分发挥“一办五部”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后备干部紧扣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问题,每三人组建一个攻坚课题组,深入调研分析,集中攻关破解,努力打造“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攻关支部”。目前,经过分析思考,提出并探索实施了“班级赋码、家庭扫码、学校筛码”的校园防疫新模式,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763个班级全部赋码,并组织班主任和家长进行操作培训,让学生变身安全员、家长变身信息员、教师变身监督员,有效切断了社会到家庭、家庭到学校、学校到社会的传播链;围绕“大数据推送落地找人难”“大货车司机管控难”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摸清重点问题症结,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有力提升了疫情防控管控力。

  聚焦督导督查,提升工作落实力。从“一办五部”后备干部中抽调26名同志,组成疫情防控督导组,每两名同志为一组联系分包一个乡镇(街道),定期开展督导督查工作。制定督导督查清单,重点围绕基层卡点设置、党员联户情况、“五个报备”落实、隔离场所管理、全员核酸检测“三道防线”、企业管控、农村集聚活动等内容,通过定点督导、纪委监委综合督导、市直工委专项督导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7:36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