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一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隆重举行

  >“越是艰险越向前”

  >发动全体党员 注重一线推优

  【要闻简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重点部署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党中央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果断查处拉票贿选案,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和尊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手机短评】

  “越是艰险越向前”

  ----------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医务人员日夜奋战,挺在抗疫最前沿;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确保各项防疫和日常生活保障工作有序进行;快递员冒疫奔忙,做好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市民自觉配合核酸检测采样等防疫工作,通过线上等渠道互相帮助、互相打气……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八方支援下,以不同的方式、用坚守和奉献,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与病毒较量,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意志力的比拼。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面对如此狡猾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方面兵贵神速,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实现“以快制快”;另一方面“动态清零”需要时间,我们也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不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守防疫抗疫各个岗位,积小胜为大胜。惟有如此,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上海疫情处于高位流行,抗疫进入“最关键,最吃劲”阶段。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继续攻坚克难、顽强奋战。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十大代表选举】

  发动全体党员 注重一线推优

  ----------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中央关于代表条件、结构要求、选举流程、纪律规定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央企业系统(在京)76家推荐单位组建精干高效的工作机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两个百分百覆盖”,按期完成推荐提名工作。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多、规模大、分布广,为确保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国资委党委组织各推荐单位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专题教育基础上,以抗疫一线、野外作业、科研现场等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行动不便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群体,采取电话联系、视频连线、登门走访、包保到人等多种方式组织推荐提名,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参加。“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国资委党委把中央关于代表结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注重基层一线推优导向,积极推荐生产、科研和工作第一线党员。189名推荐人选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百分之五十九点三,55岁以下党员占百分之六十四点六。同时,注重推荐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确保推荐人选充分展现国资央企党员风采、精神特质。推荐提名的112名一线党员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百分之七十九点五,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省部级荣誉的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图说中国】

  “三下乡”助力振兴梦

  ----------

  在湖南芷江碧河村,广场上健康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感到便利和温暖;在重庆南川隆兴村,志愿者免费为群众拍摄生活照、全家福,定格幸福笑脸;在浙江杭州上东村,村民在“知识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一段时间以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广袤乡村深入开展,在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图为湖南桃源积极开展“送农机培训下乡”活动,小马山村村民正在练习操作农机。

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