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98.如何理解坚持开拓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开拓创新”。

  第一,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发现,本身就是开拓创新的典范。中国共产党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断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相继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中华民族又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有这些伟大飞跃,从根本上说,都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在逆境中开拓进取,在挫折中总结教训,在前进中锐意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第二,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勇往直前的力量之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5000多年源远流长,今天14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阔步迈上复兴之路。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曾经的兴盛靠的是开拓创新,未来的复兴也必然要靠开拓创新。百年航程波澜壮阔,跨过重重急流险滩,战胜无数困难危机,我们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实践证明,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而且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才能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

  第三,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的持久精神追求。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党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崇高事业,犹如攀登一座座人迹未至的高山,需要在披荆斩棘中不断开拓前进。历史昭示我们,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我们党肩负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始终在开拓探索中开创新局,在创新创造中谱写新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开拓创新精神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全面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诸多领域实现了整体性、重塑性、重构性、转折性的制度创新和体制变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1:54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