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们是党员,也是小区“外卖员”“智囊团”“安全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共产党员积极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的各项防疫任务。为合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很多党员加入志愿者,成为了“外卖员”“智囊团”“安全员”,与小区居民一同想方设法解决困难。

  团购公约为物资安全加层保险

  最近,社区团购备受关注。为了平衡好居民团购需求与小区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保障小区居民的合理需求,上海杨浦区大连西路四弄小区的业主们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开启了“居委指导、居民主导、公约倡导”的团购模式。

  大连西路四弄社区老龄化程度高,没有电梯,物业管理较为缺乏。面对“居民抢菜难”“物资送不上”“老年人不会用手机”等问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雪蓉迅速发布小区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不久,一支平均年龄36岁、由51位居民组成的“社区保障志愿者服务队”就成立了。

  居民区党总支挂职锻炼选调生鲍晴牵头搭建平台,开展线上座谈会,明确居民采买需求,分析现有流程薄弱环节及风险点,指导居民有序推进社区团购事宜。随着社区团购事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小区成员站了出来,共同参与组织,进一步从事前审核、事中配送、事后追溯三个层面细化团购规则。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导下,居民们形成了《大连西路四弄小区团购及邻里互助公约》,对采购发起、物资配送、消杀处理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和倡议。公约倡议优先采购生活必需品和必要防疫物资,暂缓改善型物资采买;同时,团购发起人应确保团购来源正规可靠、货真价实,规范开展到货消毒;此外,呼吁开展邻里互助,楼组长、楼栋志愿者结对帮扶本楼栋困难群体,为独居老人、妇婴等特殊群体代团代送。

  小区还建立了志愿者分类管理体系,明确无接触运送规则,让居民足不出户收物资。此外,志愿者们建立起了“商家-配送志愿者-购买者”全流程清单化的追溯体系,确保每单团购都能在事后追溯到人。

  确保最后一百米物资安全送达

  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东方逸品共有108名党员在小区完成双报到。社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孙志坚说,“我们的志愿者有90%是由党员组成的。目前,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把大家分成了5个工作小组,包括物资保供、医疗保障、组织宣传、门岗轮岗等等。”对于小区居民最关心的吃喝用等民生问题,党员志愿者们一方面会协助居委打通保供渠道,一方面还要确保小区里最后一百米的安全送达。在接到物资后,要第一时间进行信息统计、消杀,然后才能配送到户,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现纰漏。

  志愿者俞君豪一边工作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对进入整幢楼的外卖、快递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杀,外卖底部由于经常和外部地面接触,是高危区域,所以我们强调必须要对底部进行彻底消杀。”

  晚上9点,党员志愿者们仍旧在为小区居民们进行物资分发。记者问他们累不累,他们都纷纷表示,虽然身体上确实感到疲惫,但是心理上还是很自豪的,我是党员我先上!

  延伸阅读

  党旗飘扬在上海抗疫一线——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承担险重任务,深入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5:5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