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长征的伟大意义和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长征的伟大意义和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什么?

  红军长征从1934年10月开始,到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历时两年,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即将胜利结束时,毛泽东写下了《七律·长征》,艺术地、形象地表现了红军将士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红军过雪山》(油画)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红一方面军的艰苦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牺牲,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英雄的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在翻越大雪山途中,有位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位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位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要让其他同志先穿暖和一点。正是有了如此崇高的思想境界,红军才战胜了空前的困难,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长征的胜利,极大地促进了党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成熟。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是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党在思想上不断成熟,实现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

  红军的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失败而结束的,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红军在行军途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行进到湖南汝城沙洲村时,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徐解秀留下了。徐解秀后来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的亲人。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毛泽东形象地指出:“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长征后保存下来的红军人数虽然不多,但构成以后领导全民族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骨干。

  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