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五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习近平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要闻简报】

  四月的海南,满目青翠,生机盎然。12日下午3时3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椰林映衬下,一座现代化的发射塔架巍然矗立。习近平结合展板听取发射场基本情况、执行任务情况和后续发展规划汇报,察看发射塔架等设施设备。得知发射场成立以来,出色完成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首飞等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入太空,开创了我国一箭22星新纪录,习近平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问题严重存在,司法腐败时有发生,一些执法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甚至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严重损害法治权威,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党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依法依规行使可以造福人民,违法违规行使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党中央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手机短评】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

  前不久,浙江宁波市发布生态环境助企惠企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其中明确“对环境管理水平高、环境评价信用好、资源要素产效高的企业,优先纳入正面清单管理,非必要不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由企业自行核查、自证整改”。这一举措对守法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体现了“无事不扰”的特点,对合法经营、信用优良的企业是一大利好。在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实施正面清单管理,既是优化环保执法方式、提升执法精度和效能之举,也让企业把更多精力用于主业发展,实现助企惠企的双赢。企业进入正面清单,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也有相应的退出机制。这一政策举措体现了相关部门对正面清单企业的信任和支持,也激励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环保治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无事不扰”不等于“不管不问”、“降低要求”,而是实行动态管理、精准管理、有效管理。在此过程中,环保部门通过在线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确保有关企业既享受到“无事不扰”的红利,又真正把环保责任落实到位。就此而言,“无事不扰”折射了环保执法从刚性监管到柔性服务的转变,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今日关注】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据悉,此次网络征求意见的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6日。在此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的专栏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安排,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将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下图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开设的“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1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最美志愿者”王兰花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8集):毛泽东推荐给全党的书——《甲申三百年祭》。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