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时担当 常态服务 杭州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是党员,又是干运输的,对道路情况比较熟悉,参与转运工作再适合不过。”“我之前在仁和做过人员转运志愿者,很清楚要做些什么。”……今年3月底,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长途汽车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先锋党员爱心车队”,投入转运车辆8辆,配备驾驶员15人,配合做好辖区管控、入境和解除隔离等人员转运任务。今年以来,累计转运2000余车次、6000余人次。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杭州各级党组织注重党建引领、组织发动,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打造“疫”时担当、常态服务的“硬核力量”。

织密组织体系

  “3月9号晚接到疫情消息,连夜就赶过来了。”党员网约车司机陈敏从晚上11点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连续三天运送超2000份核酸检测样本。余杭区仁和街道疫情一发生,区交通运输局党委迅速联系指导滴滴公司杭州团队组建超200人规模的“滴滴抗疫保障车队”,迎难“逆行”、贡献力量。

  连日来,疫情散发多发,杭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物资运送、社区保障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90后”党员蒋杭飞是中通快递杭州萧山转运中心安全员,涉及人员、快件、环境的每个防疫环节都是他的责任区。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他被抽调参与搭建寄递安全和防疫工作体系,连续40天不下“火线”,抓好转运中心600余人每天一次核酸检测、近两百万件快递和一百多亩转运中心每个角落的消杀任务。“这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面对称赞,他谦虚地说。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快速集结、一线担当,离不开越织越密的组织体系。全市设立互联网企业工委和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指导制度,理顺党建体制机制,依托企业和社区组建流动党支部108个,实现1200多名党员小哥“报到全覆盖、管理全纳入”。创新“干部联系、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促、考评联动”的“五联”机制,有效引导党员融入“区域党建圈、行业发展圈、社会治理圈、整体智治圈、共同富裕圈”,截至目前,网约车企业370多名党员司机线上线下亮明身份,推动276辆爱心车辆组建95128个爱心分车队。对暂时无法成立党组织的,也通过成立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加强帮扶指导。

暖心守护聚力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吴会想在和小区流动党员支部的战友们并肩战斗数个日夜后,自愿申请入党。他写道:“疫情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广大党员让我很受感动,我也要向他们学习,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战胜疫情,把社区这个大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像吴会想这样的小哥在杭州还有很多,他们自愿积极投身战疫、反哺城市基层治理,背后是杭州市立体式的关心关爱服务保障体系支撑。出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相关意见、“暖蜂八条”服务举措;建成1400多个综合服务站点,向小哥提供政策宣传、物资补给、心理咨询等暖心服务;设立关心关爱专项基金,首批向20名困难小哥发放慰问金8万元,实打实解决实际困难……

  不限于此,杭州市还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技能人才体系,1名小哥获评全市D类人才享受100万元人才购房补贴,3名小哥分别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工匠”,20名小哥获评“最美快递员”、10名获评“最美驶者”。

共建共治共享

  “我在这工作3年多,能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出一点力,我觉得很有价值。”上城区小营街道西牌楼社区的党员志愿小哥毛明瑞自豪地说。在更为广泛的封控、管控、防范的防疫“三区”,小哥们协助工作人员快速准确分发物资、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货上门、为流动医疗队上门检测带路敲门。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自然而然成为社区、居民的‘百事通’。他们生发于基层需求,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更是共享共治的强大力量。”杭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进一步将传统的单向管理方式转化为“共建美好生活”的双向奔赴,杭州推动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与企业网(站)点常态化开展结对党建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部门属地和小哥群体的“服务共同体”逐步建立。探索快递员兼职社区网格员队伍、外卖送餐员选聘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形成全市范围内覆盖广泛的“移动探头”,参与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照料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就有一支“快递蜀黍”队伍,174名常驻快递小哥兼职网格员,化身为群防群治的“千里眼”“顺风耳”,已协助破案3起,排查安全隐患30余处,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事件130余起,成为基层治理的“硬核力量”。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