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八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发挥党员作用 回应群众关切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同毛里求斯总统鲁蓬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

  【手机短评】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

  “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贪腐行为的发生成因复杂,既有监督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的因素。这就决定了治理腐败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践证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只要打通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搭建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就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能抓本治源,切实提高治理腐败的整体质效。如今,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构建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基层党建】

  发挥党员作用 回应群众关切

  ----------

  “讲座科普性强,对大家科学认识和防治肿瘤疾病很有帮助,希望社区以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听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立泽医师的讲座,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定慧东里社区居民纷纷点赞。近年来,北大肿瘤医院发挥专业特长,扎实为民办实事。2021年以来,医院党委组织淋巴内科、消化肿瘤内科、乳腺内科等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进社区,为居民带去有关高发肿瘤的科普和义诊活动。相关专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介绍肿瘤的发生、发展等各阶段不同的影响因素,用鲜活的案例传递科学知识,帮助居民们正确认识疾病,消除健康误区,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派出23支医疗队支援海淀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对口支援云南、内蒙古等地区医疗项目……群众有需要,党员有回应。北大肿瘤医院党委把患者的难点、痛点作为改进服务的着力点。近年来,医院为患者移动端推出初诊专家团队咨询、中草药配送、病历PDF下载、线上采血预约、核磁预约、自助核酸申请、入院预交金等多项线上惠民服务;开发了“北肿云诊疗”APP,使医生线上诊疗移动化。同时,医院对接北京市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获批互联网医院资质,并成为首批通过全国智慧服务分级评估的医院之一。“接下来,医院将持续以患者为中心,加强互联网+医疗智慧服务便民惠民体系建设,造福更多患者。”医院党委书记朱军说。

  【图说中国】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11时5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全部顺利出舱。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这三位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下图)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