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海东市:战“疫”时刻又见党旗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青海省海东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迎难而上、奋不顾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更加耀眼夺目。

  闻令而动赴“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确诊阳性病例出现后,海东市再次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3个工作组和6个县区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市32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7万余名党员迅即进入战斗岗位,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河湟谷地全面打响。

  疫情防控重在“快”,贵在“细”。面对流调溯源这一“硬骨头”,全市抽调37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员骨干,成立“流调工作组党员先锋队”,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处置第一线,争分夺秒追踪病毒“轨迹”,抽丝剥茧捋清传播“链条”,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争先”,为轨迹“拼图”,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我们也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作为党员,穿上防护服,戴上党徽,我们就是阻击疫情的侦察兵,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

  “师傅,请扫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出示您的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夜幕下的京藏高速马场垣服务区防疫检查站依然车水马龙,值班值守的党员干部全面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逐车逐人登记”要求,对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采集信息,分类处置,确保测温、劝返、隔离、转运、信息上报等措施规范有序,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东大门”。“作为入青的咽喉要道,马场垣日均车流量达6000多辆、人流量达1.4万余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更是阻断疫情‘输入性’链条的关键,防控工作必须极度严谨细致。”民和县公安局政委严肃认真地说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名名党员站出来、豁出去、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疫”不容辞克时艰

  困难时刻,总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考验面前,总有不屈的身影冲锋在先。面对村多人多、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风险大的实际,海东市坚持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建立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联动”机制,广大党员干部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说服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织密筑牢疫情防控体系。

  “这段时间,没啥事,就尽量别出来了,呆在家里最安全。”这是互助县威远镇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白永芳反复强调的话,她自己却每天在外奔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的两万步,来自于她入户走访摸排情况,来自于她苦口婆心劝停居民酒席,来自于她张贴通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来自于她监测体温讲解居家留观要求。连日来,她带领着社区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一栋栋楼院到一个个卡点。当问她累不累时,她的回答只有寥寥数字“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七里店安置小区共安置有11个乡镇104个村1946户6669名群众,典型的人员‘大杂居’,有效落实防控措施难度很大。我们的办法就是以党建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说这话时,乐都区七里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正与几名村党支部书记商量疫情防控事宜。战胜疫情,有“勇”更需有“谋”。针对易地搬迁村“跨区域搬迁、群众居住分散、防控难度大”的现实问题,乐都区坚持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行动,通过“支部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方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奶奶生病了,别人的爸爸都在家陪着孩子,你是不是不要我了。”听了小女儿的哭诉,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韩奇鹏内心有几丝酸楚,他已经两天没回家,两夜没合眼了。小家需要他的照顾,但身上肩负着的责任使命,让他毅然为守护大家而冲锋在前。“对于女儿,我认为最好的教育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我相信孩子长大了会理解的。”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面对疫情大考,千千万万党员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在基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为人民健康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同心战“疫”护家园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上下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广大党员干部以“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责任担当,认真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光荣使命,像“螺丝钉”一样牢牢钉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人人履职尽责,个个奋勇争先,充分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今天是居家隔离第1天,隔离观察期间有什么需要或者有什么不舒服就给我们发微信、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过来”。一大早,民和县巴州镇巴二村党支部书记任正全就拎着蔬菜,来到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杨小忠家里,仔细交代隔离期间注意事项,叮嘱做好封闭管理和健康监测。“谢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让我们能够正常生活、安心隔离。”

  “放不下村里的群众,我是驻村第一书记,要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防控。”化隆县查甫乡中曲加村“第一书记”李文泉迅速驱车赶回村里,会同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分片包干逐户宣讲防控政策、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给村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有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一定防得住。”村民们充满信心地说。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面对疫情,循化县积石镇女党员干部马洪秀毅然请战前往黄河佳苑小区封控区,全程身着防护服,开展核酸检测、信息排摸、物资配送、病毒消杀……每次都是大汗淋漓,浸透了衣裳。“我们累一点、苦一点没关系,群众能够舒心点、安全点,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堡垒无言,凝聚磅礴力量;旗帜无声,鼓舞万千斗志。党员们的一言一行,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检测卡点上,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也有群众主动为值班值守人员送热水、送饭菜,党员干部群众汇聚起的强大抗疫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7:45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