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金山区:争当先锋 筑牢堡垒 努力推动实现社会面稳定清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上海市本土疫情的严峻挑战,上海市金山区迅速落实市委关于“要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斗”“是工作者、不仅是志愿者”等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积极运用“先锋上海”争当上海先锋,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4月11日首次实现当天的社会面动态清零。

  区委带头,动员号召全域在职党员迅速进入战疫阵地

  全力动员。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制定印发《中共金山区委关于全面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力量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全面组织。陆续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抗疫一线工作者及其家属等发出7份倡议书、6封动员信,通过“心联鑫”等制作微信《市委号召:党员同志快来争当上海先锋》广泛发动本区在职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开展社区报到,积极接受上海石化、中核五建等驻金央企、市属单位以及居住地在金党员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全力督促。建立基层联系服务和督导工作机制,由“1名区领导+1名二级巡视员+1名机关干部”组成的12个专项联系指导工作专班,目前正在各街镇、村居开展定点联系督导,及时掌握跟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聚焦关键点位、薄弱环节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防疫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各方行动,组织在职党员迅速展开战疫阵形

  千名区级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开赴疫线。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下发《关于在社区报到党员中就地组建驻点工作队进一步强化村居防疫工作力量的方案》,建立区级机关党员村居就地驻点工作队,组织开展“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村居防疫工作力量;从社区报到机关党员中就地组建240支驻点工作队、3980余名居家的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全部进驻所有管控、封控村居办公,与村居干部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区卫健工作党委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医务人员纷纷请战,迅速集结一支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确保“应采尽采”;连夜抽调500名“精兵强将”奔赴松江区九里亭街道、九亭镇、长宁区新泾镇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区国资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驻扎金山卫镇等重点战疫区域,将“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万名党群志愿者迅疾进入战疫阵地。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党员发出短信,号召全区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挺身而出积极战斗;筹措物资,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向一线抗疫党员干部、志愿者送去慰问生活物资、政治生日祝福和生日祝福,向参与抗疫的党员家属发出慰问信。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组织动员党员志愿服务总队、纵队、支队迅速组织1.2万余名党群志愿者配合街镇(高新区)党(工)委和村居党总支开展抗疫工作。针对静态管理期间、处于封控状态的群众生活难点痛点,组织开展暖心特别行动。枫泾镇、朱泾镇、金山卫镇、廊下镇、吕巷镇联合辖区内等大型企业组成电商(企业)平台、物流平台组织党员突击队、预备队,最大限度促进生产保障食品供应,保障百姓基本生活。亭林镇、山阳镇、石化街道、高新区全力发动在职党员保障村居民特别是特困人员、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就医需求。漕泾镇、张堰镇紧急调配各类蔬菜物资,组织在职党员运输队驰援中心城区,解决城乡党组织结对单位现实困境。此外,九丰蔬菜、新跃物流、山林食品、嘉麟杰纺织、东慧口腔医院等“两新”组织在职党员以各自专长积极参与抗疫战斗。千名驻金在职党员抢先驰援一线战疫。上海石化、中核五公司党委等央企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同志利用“先锋上海”小程序进行社区报到,亮出身份,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实践。上海移动金山分公司、农业银行金山支行、上海电力金山分公司、安信农保金山公司等市属单位组建专业队伍,设立7*24小时快速服务通道,服务保障金山生活,服务重点保供企业生产,支持上海公卫中心开展工作,参与金山方舱医院建设。

  一线统筹,组织在职党员迅速打响战疫战斗

  作为一线战疫指挥部,各村居党组织积极统筹在职党员资源,因地制宜设置各类志愿服务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紧织密覆盖全区的战疫网络,夯实疫情防控工作最硬实的工作基础。仅4月1日以来全区在“先锋上海”累计发布防疫岗位262个,累计上岗20174人次,服务总时长60263小时。织密楼组党建防疫网,提高防疫力。如山阳镇香颂湾居民区等党组织以在职党员所在楼栋、楼组为单位组建50个楼组党小组,将“红色楼组”的堡垒筑到居民家门口。如朱泾镇钟楼居民区以楼组为单位织密防疫网,建立临时党小组,开展“为老、为小、为特殊群众”暖心志愿服务,把关爱送给最需要的人。混成组建临时党组织,提升战斗力。如亭林镇华城第一居民区针对大居人群复杂、来源多元等特征,就地成立亭林镇华城丽水嘉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书记,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16名骨干与居民区“两委”班子同吃同住,共同抗疫。打通凝聚党群最后一米,提升凝聚力。如吕巷镇荡田村党总支整合来自区、镇、村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报到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团”,在道口、埭组、村部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让一面面党旗插满荡田村的宅基埭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6:1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