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西宁市:疫情防控中擦亮共产党员鲜红底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海省西宁市出现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阳性病例后,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布控严防,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鲜红的党旗和发光的党徽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

  党旗飘扬,筑牢抗击疫情“桥头堡”

  面对新一轮疫情传播速度快、病毒隐匿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特点,西宁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一线工作法”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支部一线扛旗、党员一线冲锋、党群一线联防,成立187支党员突击队,设立1606个党员先锋岗,58支核酸采样队伍争分夺秒、应检全检,2000余名公安民警24小时执勤坚守、核查信息……与此同时,全市3645个基层党组织迅即响应、进入“战时”状态,1.5万余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进入战斗岗位,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是疫情第一线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战斗到哪里,筑牢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城东区成立前线指挥中心和应急处置工作组,建立工作专班机制,整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力量,将900余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服务小分队”,统筹做好流调溯源、环境消杀、隔离管控、物资保供等工作,以“疫情处置必须有我”的强烈使命感,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作表率。

  城中区将全区划分为476个网格,依托“1+1+N”网格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长—党员中心户”四级防控体系,干部包组、党员联户、责任到人,努力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名群众,构筑起抵御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屏障。

  主动出击,精准施策织密“防控网”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西宁市以“查”为基础,切实摸清返宁人员基本情况;以“宣”为重点,切实提升市民群众防控意识;以“卡”为关口,坚决堵住疫情输入隐患;以“禁”为手段,减少群体性聚集降低传染风险;以“零”为目标,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抓紧织密疫情防控立体网络。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有从外省来宁或接触过外省来宁人员吗?全程接种疫苗没?”城西区虎台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大数据+网格化”排查,全面推行“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开展信息摸底、防疫知识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筑牢“心安”防疫墙。

  “现在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抓住疫情窗口期,我们多摸排一户、多宣传一户,疫情防控工作就向前推进一步。”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共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秀花用脚步对抗疫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穿梭于辖区各个疫情卡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没事尽量不要出门,也不要去走亲访友,家里最安全……”城北区大堡子镇严小村党支部书记孔启发成为了村里最“唠叨”的人,他在劝诫村民切勿串门的同时,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每一户人家。

  坚持关口前移、咬住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人群、坚决严防死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系列“硬核”措施下,市民群众多了一份踏实感,多了一份安全感。

  党员冲锋,倾情倾力当好“主心骨”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警察,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58岁的城东区周家泉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洪第一时间“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奔波于大街小巷,卡点值守、维护秩序、帮办代办。“查验今天的双码,如有返宁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城北区朝阳街道山川社区党委书记何敏同志声音有些沙哑,但铿锵有力。微风中、党旗下,她正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遍一遍地叮嘱大家有外地返宁人员一定要报备,一次一次重复劝说没有必要外出的人回家……“关键时刻党员就是要率先垂范,为群众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进行消杀工作,我感到很光荣。”身穿防护服,戴着面屏、口罩,脚踩雨靴,背着20公斤消杀用具、肩膀已经磨出血印子的党员志愿者孟鹏十分自豪。近日,他始终往返于各个封控小区、管控小区,深入到确诊病例曾经到过的场所,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工作。连日来,在全市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时时涌现着共产党员坚守一线、奋战前沿的身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正全力以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8:06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