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103.如何理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1949年3月23日,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的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赶考的继续。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开启,之所以说是“新的赶考之路”,新就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伟大,使命更光荣,任务更繁重,挑战更严峻,责任更重大,时间也更紧迫,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会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各种风险考验也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些风险考验,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而且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联动效应明显,有时“黑天鹅”、“灰犀牛”还会联袂而至。如果我们防范不及时、应对不得力,就会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9:34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