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108.如何理解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第一,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意义重大。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历来讲,这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成功开辟和发展壮大的,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和奉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没有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接班人,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关键是把接班人选准选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需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做到不论时代、条件和环境如何变化,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确保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推向前进。

  第三,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一是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选好用好一把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二是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坚持按照标准和质量增加党的新鲜血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使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党员都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党增辉、为民谋利,立足本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三是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4:50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