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 山东:把严实要求贯穿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各党支部推荐情况,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推荐政治素质好、表现突出、获得多项国家级表彰的王传喜同志,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霍海涛说。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山东省要求各地在分配的推荐名额基础上,采取适当扩大比例、逐级分配的方式进行,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遴选把关、好中选优。

  “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有机统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进度开展推选工作。”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其超说,遴选上报的所有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是集中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研究提出来的,充分体现党员意志。没有经过下一级党组织推荐提名,多数党组织和党员不同意的,不能作为推荐人选上报。

  工作中,临沂市采取主动登门、电话联系等方式,组织引导全市2万多个基层党支部、60多万名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对上报的人选,组织进行认真严格审查,确保把政治立场坚定、品德作风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推选出来。

  记者采访发现,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山东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精心组织推进各环节工作,推荐提名工作已顺利完成。

  如何坚决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核?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印发代表身份范围界定,对身份认定不准的人选提出调整意见,确保实现代表结构比例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以参加推荐提名时所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工作性质主次和代表性精准认定。

  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山东省制发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提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宣讲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组织开展推荐提名。

  对流动党员,山东省要求党组织书记直接联系,把信息及时传递到每名党员;针对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安排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开展家访,做到传达精神、征求意见、反馈情况“三上门”,着力推动党员参加推荐提名全覆盖。突出严选严审,通过对人选表现、所在单位、所在行业、所在支部等情况“四介绍四评价”,全方位了解研判人选情况。

  此外,山东省级建立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制定审查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29个部门共同参与、分口把关,照单审查、逐人“过筛”,发现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

  “坚持严实标准,扎实做好安排部署、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等工作,切实把牢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整体结构关,确保人选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8:2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