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奉贤区:数治精准增效 党员就地报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上海市奉贤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秉持“一切围绕人、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秉承决心、信心、耐心、爱心,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不能等、马上干的决战决胜姿态和信心,在抗疫前线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动员、排摸到人,凝聚众志成城的核心力量

  奉贤区通过数治赋能,利用市委组织部“先锋上海”小程序,号召广大在奉党员以“我是党员、向你报到”的先锋意识就地报到,推动各级党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确保闻令而动。区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召开全区抗疫工作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工作组视频会议。区委书记强调“要发挥干部‘双联双进’作用,用好党员‘双报到’机制,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区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以不能等、马上干的决战决胜姿态和信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双联双进”干部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提示》,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使命担当为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党员党组织双向奔赴。各级党组织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微信宣传等方式,广泛动员。各街镇党(工)委明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村居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先锋上海”小程序社区报到模块,每天导出报到党员信息,主动联系,安排志愿工作。全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见“疫”勇为,以“我先上”“跟我上”的行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区疫情防控办组织保障组优化防疫力量资源库,区委组织部于3月底便排摸梳理8125名居住在奉贤的奉贤区机关事业、国企在职党员名册,并结合“先锋上海”小程序导出的在奉党员名册,对应下发各村居,方便村居精准找人,增强主动应对能力。推动各领域汇聚合力。要求机关国企干部党员在社区志愿者群内亮身份(以姓名+单位方式),在微信群内积极发声、弘扬正能量。广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心系疫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回报社会、彰显大爱,为国家和社会分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许多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动员聚合力,成立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核酸码登记、物资配送、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全面组织、分工到人,筑牢共克时艰的铜墙铁壁

  各级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各街镇、村居结合党员“先锋上海”小程序线上报到情况,及时发布“社区防疫岗位”,科学调配党员志愿者,把有医学专业背景、管理工作经验的党员安排在对应的关键岗位上,定岗定责。“双点位长”发力组织。以“‘双联双进’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的“双点位长”机制为核心,“双联双进”干部在村居就地报到,参与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与村居干部并肩作战,帮助村居发现并协调解决防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薄弱问题,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精准到位,“三问”手势持续推动。为持续推动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确保发挥作用。区委组织部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梳理报到党员名单,运用电话连线,坚持开展“三问”。即,针对支部书记:一问本单位支部组织发动情况;二问本单位党员报到和担当情况;三问书记本人报到和担当情况。针对报到党员:一问报到和担当、意见建议情况;二问本单位组织发动情况;三问社区对报到党员的组织情况。编入工作组科学调度。村居党组织利用“先锋上海”端扫码进群功能建立党员志愿者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沟通传达,明确工作要求,并将全部报到的党员编入329个工作组。同时,区委组织部专门制作下发40000份“党员志愿者”贴纸,结合市党建服务中心下发的“抗疫必胜”“抗疫先锋”贴纸,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能挂党旗的挂党旗,能亮党徽的亮党徽,能贴胸牌臂贴的贴胸牌臂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党员志愿者在村居党组织统筹调度下,认真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秩序维护、扫码打印、情绪安抚、绿色通道值守等工作。如,金海街道恒贤社区以“先锋上海”社区报到为契机,将小区高层以楼栋为单位,合理编组建立党员先锋队,由1名组长、1名联络员和2名物资运输员组成,主要负责发布通知、发放抗原、组织团菜及运送物资等工作,这一支支党员先锋队迅速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难。

  全面下沉、服务到人,强化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效能治理,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党建引领基层群众自治,有力保障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的“治”效。突出“实”字导向,落实“三项行动”。积极发动在职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到社区报到,持续下沉工作力量,筑牢抗疫“红色堡垒”,聚焦急难愁盼、聚焦“最柔软人群”,做到哪里有需要、最吃紧,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红色服务”不打烊不打折。如,柘林镇在核酸采样点位上成立临时党支部20个,派遣机关科室、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每个临时党支部分设“红色代办”服务站,提前排摸辖区内年老体弱、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帮助代办预约登记并开辟现场绿色通道,同时想方设法帮助封控区域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密”的标准,推进“好邻·好灵”楼组党建。通过“五个一”(即一个党组织、一个连心群、一张结对表、一份项目单、一张光荣榜)组织开展奉贤区“好邻·好灵”楼组党建工作,织密“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防疫网,激发更多的居民群众跟党走、在一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邻里关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如,海湾镇突出“实”字诀,通过“认岗、圆梦、助力”三步推动“海好有邻”,发挥“好邻·好灵”楼组党建作用,将楼栋建成坚强堡垒,全镇10个居民区共建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10个,成立楼道党小组117个,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322人。坚持“融”的标准,加速“满天星”便民超市服务为民。依托全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加速“满天星”便民超市建设,182个党群服务阵地化身家门口的便民超市解决百姓生活难题,到社区报到党员同志的“星服务”也随之上线。如,南桥镇有35家“满天星”便民超市设立在党群服务阵地。其中,光明村党群服务站4月4日设立了云上“满天星”便民超市,为了减轻工作人员负担,确保后台准确记录,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利用表单进行设置,在六个村居民群中发送二维码,群众居家通过扫码下单,订购方便,随后志愿者送菜上门,报到党员摇身一变成为“星掌柜”“星管家”“星小二”,通过“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了辖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体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意识和“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通过“抗疫先锋日记”不断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以“奉信、奉贤、奉献”精神在村居一线营造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6:5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