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政新闻眼丨这一场关于“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他第六次出席这一论坛年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续第二年出席。面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未来之问”,习主席在这次演讲中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六次主旨演讲 五次谈到“未来”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踏访海南,展开今年以来第三次国内考察。4月21日上午,他又与新老朋友再次在“云端”相聚,共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生机勃勃。(总台央视记者魏子钧拍摄)

  这是习近平第六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首次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此后的2013年、2015年、2018年、2021年和今年,习近平都以国家主席身份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时政新闻眼》发现,从2013年《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2015年《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到2018年《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2021年《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再到今年《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未来”这两个字,出现在2013年以来习主席每一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旨演讲的题目中。

  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后,全球始终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在去年的论坛年会上,习主席就表示,“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开始前的会场。(总台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如何回答“未来之问”,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在《时政新闻眼》看来,这篇重要讲话至少在四个层面传递了重要信息。

△多国国旗飘扬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总台记者许云拍摄)

  信心:“安危不贰其志 险易不革其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一幕幕向我们展开。眼下的国际局势可以用“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来形容。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这样分析多重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

  而对于中国而言,今年3月以来,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和乌克兰局势复杂演变,对经济稳定恢复形成冲击,市场预期出现较大波动。

  面对这种局势,应该怎么看?

  从历史视角来看,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

  从哲学视角来看,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习主席说:“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后,现场响起掌声。(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为珍贵。习主席指出,“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关键时刻,中国为世界注入信心。习主席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他重申:“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

  安全:“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去年9月,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提出这一倡议,既是长期的思考,也是当下的需要。

  2015年3月28日,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就强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眼下愈演愈烈的乌克兰危机,归根到底是源于欧洲安全失衡。20天前,习主席在会见欧盟领导人时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凌枫拍摄)

  在7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就强调,“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要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些主张不只适用于亚洲安全问题,而且放之四海而皆准。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主张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习主席此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更是着眼于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构建与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安全共同体。

  放:“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4月10日至13日,就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前不久,习近平专程赴海南考察,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在这次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从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习主席再次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无论是海南考察,还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总是能听到时代的潮声。

  四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主席说:“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时至今日,这依然是发展之圭臬。

△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今年1月17日,习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坚定表示,“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2022年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中心,多国记者已入驻工作。(总台记者许云拍摄)

  襟怀:“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主旨演讲中打了两个比喻。

  一是以“大船”为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二是以“机器”为喻。“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

  企图“扔”、主张“拆”的是谁?明眼人应该一看就懂。

△2022年4月21日下午,“数字经济:向阳而生”分论坛在博鳌举办。(总台记者许云拍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习主席曾指出,应该“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在2015年年会上,他再次指出,“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在今年的年会上,他强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什么是大国该有的样子?在去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已经作答:“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从传递信心、提出倡议,到宣示开放、辨析襟怀,源自中国博鳌的声音,值得全世界认真倾听。

  延伸阅读

  习近平: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20:55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