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二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为“小修小补”留空间

  >一声“赛嗨”情深似海

  【要闻简报】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下图)习近平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习近平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手机短评】

  为“小修小补”留空间

  ----------

  修拉链、配钥匙、钉鞋掌……曾经,这些“小修小补”的手艺活和维修点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便利。随着城市发展,“小修小补”的摊位日渐难觅踪迹。如何提供便民服务、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城市发展重塑了居民们的生活格局,以往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的方式虽然带来了一时的便利,但在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有必要加强规范管理。一方面是群众现实需要,另一方面是有序经营,兼顾好各方利益是治理好小摊位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方式、畅通渠道,给“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留出空间,不仅是社会共识,而且更需要有关部门出实招、下实功。去年,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支持维修点等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业态进社区,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不少地方也积极实践,建设便民商业网点,推出便民服务点电子地图等举措。与现实需求相比,便民服务仍需尽快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形态。只有不断创新、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才能更好满足民生需求,以精细化城市治理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党员先锋】

  一声“赛嗨”情深似海

  ----------

  不到10年,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景信乡回俄村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从600亩增加到1.6万亩。“产业推得快,离不开‘宾弄赛嗨’!”指着村头墙上的4字标语,回俄村党总支书记岩相讲起村里产业发展的故事。岩相解释,“宾弄赛嗨”是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则是朋友,“宾弄赛嗨”就是指傣族与周边拉祜族、佤族群众结成的“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回俄村多山,岩相是住在山脚的傣族,土地条件好,靠种甘蔗早早脱贫。小时候,岩相自己的拉祜族“宾弄赛嗨”经常借牛给他拉柴火,农忙时帮着收庄稼;大一点,山上的拉祜族、佤族“宾弄赛嗨”时不时来借粮,岩相也没二话。听说盛果期亩产值破万还不愁销,2013年,岩相在自家地里试种澳洲坚果。岩相觉得,作为党员得先带头,带着自己的“宾弄赛嗨”共同脱贫、一起致富。2017年,眼瞅着果树越长越高,岩相借各种机会动员大伙早点跟着试种,“山上地多,先种一两亩试试!”可打听的人多,真干的没几个。岩相的拉祜族“宾弄赛嗨”扎丕主动上门,“赛嗨,我信你,跟你种!就是买苗、施肥得要钱,能不能借我点,有了钱就还!”岩相一听,一口应了下来。去年,扎丕家的坚果开始挂果,还了之前的借款,扎丕继续扩大规模。回俄村的坚果产业也持续壮大。佤族跳起孔雀舞,傣族也唱拉祜歌,一人会讲多族话,姑娘嫁到别族家……如今,这里先富带动后富,各民族共同进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1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刘贵今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9集):一台印刷机见证的烽火岁月。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