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金山区:“点线面”联动 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红色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上海市金山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临时党组织为载体,坚持以“点”发力、以“线”贯穿、以“面”覆盖,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红色堡垒”。

  全力建设方舱医院“关键点”

  方舱医院是救治病患、切断传染源的重要场所,金山区坚持党建工作与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党组织凝心聚力党员身先士卒、全力以赴,为战疫斗争增添必胜的信念和力量。完善组织架构。金山区现有2个方舱医院,均已成立临时党委,由区级领导担任党委书记,由医疗队和保障单位负责人担任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兼任临时党(总)支部书记,加强对下领导,以最快速度实现由“人员集合”向“人心聚合”转变。强化组织引领。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临时团组织等,更广泛、更有效地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如市六院金山医院28名团员青年在方舱医院中建立临时团支部,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发挥组织实效。坚持发挥临时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员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让党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成为方舱医院的“主心骨”。比如,龙华医院积极运用多种中医治疗手段,针对老人、儿童、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实施一人一策,同时运用AI智能健康机器人提供中医四诊检测服务,更有效的保障方舱的治疗效果。

  携手筑牢集中隔离点“支撑线”

  集中隔离点是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金山区坚持统一手势,系统推进隔离点临时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规范扎实做好隔离点各项工作的工作优势。打造“战疫堡垒”。对全区集中隔离点进行排摸,并及时与区防控办进行数据对接,确保临时党组织应建尽建、没有遗漏。目前,金山区已实现集中隔离点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强对隔离点的指导,区防控办从各委办局选派20名处级、科级干部担任集中隔离点指导员,24小时全天候驻扎在集中隔离点内,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造“先锋队伍”。各临时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山阳镇隔离点党员顾冠杰在换班时,选择继续留在隔离酒店,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当被问到为何不换班时,他表示,“在这个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续坚守岗位。”在他的带动下,同一隔离点的张文丹等同志也纷纷选择留下继续工作。打造“和谐港湾”。积极探索将被隔离人员中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范畴,激发被隔离人员参与共建共治的热情。比如,某单位被集中隔离的26名党员就地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协助隔离点工作人员在微信群中宣传引导政策规定,从专业角度及时提醒隔离工作中的不足和改进方向,为更加高效推进隔离点各项工作提供强力支持。

  齐心拓宽楼组党建“抗疫面”

  金山区实行“三区”划分阶梯式管理后,封控区、管控区数量逐步减少,防范区数量逐步增加。针对这一情况,金山区在前期楼组党建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三个转化”更好发挥楼组内党员力量,将党员的“星星之火”凝聚成疫情防控的“燎原之势”。将党员的“我可以干”转化为“我擅长干”,居委会对楼道力量进行统筹调配,根据党员的职业和特长进行区域统筹,如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居委会安排有医疗经验的党员负责送医配药、安排心理专业的党员对社区内人员进行解压疏导等。将楼组的“小家庭”转化成“大家庭”。通过党员带头“五个一”行动,即送去一声问候、建立一个联系、落实一批结对、征集一批诉求、解决一批困难,在做好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同时,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推动形成互帮互助、携手抗疫的良好氛围。将守护的“楼道门”转化为“小区门”,充实更多的志愿者力量到小区门口,全面落实分批分时、每天每户、一人一次出入小区制度。如朱泾镇塘园居民区将小区志愿者重新分成道口排查组、小区巡逻组、重点人群维护组3个小组,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严防人群集聚。同时,金山区结合自身实际,以“宅基党建”为载体积极推动村组党建工作。如吕巷镇依托农户自然埭沿河而建便于管理和服务的地理优势,以“埭”为单位成立临时党小组,以更加“便、精、优”服务模式,解决埭上村民实际需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1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