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三月廿四

  >广西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习近平全票当选

  >通过阅读涵养精神世界

  >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3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党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手机短评】

  通过阅读涵养精神世界

  ----------

  日渐长,风正暖,春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年的4月23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这个氤氲着浓浓书香的日子,既是一次阅读的提醒,提醒步履匆匆的人们勿忘在大好时光与阅读相伴,也是一次读书的导引,导引人们思考如何通过阅读涵养我们的精神世界。阅读的一个目的在于求知。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人们的阅读对象早已不只是纸质书籍。从“读书”到“读屏”,数码产品的更新换代,纸质书籍的电子化,让获取知识更为便捷;融合多重形态的视听内容,更让阅读由平面式的“纸上得来”升级为立体式的“视通万里”。可以说,数字化拓展了求知的渠道、丰富了学习的体验。另一方面,阅读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思考。无论哪种阅读方式,沉潜往复都是必不可少的阅读过程。文字留白处的掩卷沉思,声画落幕后的品味咀嚼,都是在一次次的思接千载、心游万仞中丰富了读者的精神家园。同时,阅读本身就是一种提升修养的方式。无论什么时候,唯有获得真知灼见、收获精神启迪的阅读,才是真正有益的阅读。正因如此,我们不必纠结于阅读形态上“有形之书”与“无形之书”,而应把关注点聚焦在阅读的深度和厚度。让阅读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以沉潜阅读持续丰盈自我的精神世界,恰恰是世界读书日之于我们的启示。

  【乡村振兴】

  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

  “我们村红色资源丰富,有烈士纪念园和名人故居等,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我们还种了柑橘,成熟时游客可以到果园采摘。”湖南省道县梅花镇贵头村村民唐靖淋说。近年来,湖南道县在挖掘红色资源基础上,打造“农业产业—红色教育—观光旅游—体验消费”的循环经济生态发展模式,切实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据介绍,道县是革命老区,当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以“建优组织强红色堡垒”、“建优基地强红色品牌”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建五强”活动;同时,全县共组织9700余名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2万余户,建立起236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民生微实事5万余件。“道县要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擦亮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道县县委书记李天明说。

  【图说中国】

  生态茶园实现茶旅融合新模式

  ----------

  近年来,安徽省宁国市大力建设生态茶园,着力发展茶旅融合模式,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依托,加大扶持力度,提升茶叶品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下图为宁国市青龙乡西林村黄花山生态茶园,茶农正抢抓农时采摘春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