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五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严把人选政治关、身份关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党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中央明确提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手机短评】

  “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清醒地认识到,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及其造成的巨大损失。应该看到,动态清零不是要求“零感染”,而是对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精准地切断传播链,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从病毒本身特点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并非“大号流感”,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感染人数多,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危害不容小觑。从我国现实国情看,一方面,我国有14亿多人口,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人口基数大、老年人群体数量多;另一方面,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疫苗接种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不平衡性。如果选择“躺平”,放任病毒流行、大范围传播,不管“防”,只管“治”,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势必形成规模性反弹,从而造成医疗资源挤兑,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严重损失,最终付出的代价必将巨大。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牢牢掌握战“疫”主动。

  【二十大代表选举】

  严把人选政治关、身份关

  ----------

  在江苏省仪征市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推荐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的专题党员大会召开,村党总支书记汤永军组织全村68名党员集体学习文件精神、推荐提名人选。党员白德兴说:“四合组的周维忠师傅,既是全国劳动模范又是全国道德模范,这些年帮大家做了太多好事!我推荐他!”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大家纷纷发表意见,村里的电工周维忠获得许多人的认同:“能吃苦、干活好,不管哪里有突发状况,他都随叫随到,办得又快又好”“平时左邻右舍有矛盾纠纷,村里有大事小事,他都主动出力,我也推荐他”……除了召开专题党员大会,沿江村党总支还组织年轻党员,分组分片上门走访行动不便的党员,发动大家参与推荐提名;对于外出务工的党员,村里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征询意见。“政治标准是推荐提名人选的首要标准,政治素质是代表的第一素质。”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介绍,江苏坚持逐级遴选、择优,把从严审核把关贯穿全过程,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设计《政治素质测评表》,对人选政治素质进行全方位“扫描”,确保政治过硬。

  【图说中国】

  进城上学 快乐成长

  ----------

  湖南省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坐落在桃花坪街道江湾社区,目前在校学生有7700余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当地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使更多学生得以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操场上挥汗奔跑,在琴声中陶冶情操……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涵盖艺术类、语言类等多个领域,让学生快乐成长。(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