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三聚焦三突破”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再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精心组织,聚焦关键环节,狠抓突破创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讲党课、学党课热情,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党课讲什么 在谋划设计上求突破

  突出核心主题,强化政治引领。明确“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活动全过程。

  优化党课内容,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能力作风建设等重点内容确定选题,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广泛征求意见,拓宽创作思路。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以远程教育部门为牵头单位,联合宣传部、党校、团委、融媒体中心等部门,成立“党课开讲啦”活动专班,定期开展选题策划会,发散创新思维,广泛搜集各领域素材,提炼精品党课内容。

  聚焦党课怎么讲 在创新形式上求突破

  创新教学模式,贴近基层实际。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教学方法,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观摩式、体验式、互动式党课,将党课从会议室搬到一线车间、田间地头、小区庭院等场所,围绕党史历程、身边案例、学习心得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在轻松的环境中寓教于乐,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热情。

  丰富载体平台,课程走上云端。充分利用互联网、融媒体等技术,依托龙江先锋网、“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党课开讲啦”小程序、全市组织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开通线上“网课”,着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有效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老党员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

  融入艺术元素,凝聚人气热度。充分借鉴制作舞台剧式党课《弘扬工匠精神 锻造“大国重器”》的成功经验,鼓励各级党组织在党课中合理融入话剧、歌曲、影视片段等艺术元素,以边讲边演的形式打造艺术党课,切实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看的过瘾,又学的深刻。 

  聚焦党课谁来讲 在提升实效上求突破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讲。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五个到支部”要求,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立足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结合当前形势任务,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

  履行职责,支部书记主动讲。引导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度,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头雁效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身边案例、先进典型事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党课宣讲。

  互学互促,普通党员人人讲。组织各行业领域党员干部广泛讲党课,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找准党课切入口和结合点,突出亮点经验,通过“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体会。

社区党员集中观看“党课开讲啦”视频

社区党员集中观看“党课开讲啦”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7:05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