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延安整风运动的缘起、经过和历史意义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3.延安整风运动的缘起、经过和历史意义是什么?

  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总结和吸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遵义会议之后,党在政治上、军事上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对这种错误还没来得及进行思想认识上的彻底清理,因而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初,党内有人机械地执行共产国际关于统一战线的指示,照搬他国共产党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经验,对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认识不够。1937年12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王明在传达共产国际指示时就明确提出要“一切经过统一战线”,这说明教条主义在党内还有一定的市场。此外,党风上的宗派主义、文风上的党八股等不良作风,在党内一些人身上仍然存在。

  全民族抗战爆发之时,全国党员约4万人,偌大一个华北地区,尽管党组织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发展,但也只有5000余名党员。随着大片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八路军、新四军影响的日益扩大,党的组织力量和党员数量严重落后于形势的发展。1938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强调“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成为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随后,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到1939年,全国党员发展到50万人。到1940年7月,更是发展到80万人。这些新党员革命积极性很高,但他们大多出身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有些人身上还存在某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容易受到党内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影响。如何整顿党的作风,把党锻造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抗战的大环境中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就成为党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党的建设离不开党内教育。1940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的领导与提倡其他干部的学习。建立在职干部平均每日学习两小时的制度,并保持其持久性与经常性”。3月24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凡环境许可的地方,可依类编成学习小组并每月开会讨论一次,指示还决定每年5月5日马克思生日为学习节,总结每年的经验并进行奖励。

  中共中央的这些措施初步建立和健全了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这两年的学习运动也有缺点,主要是存在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在学校的教育中,在在职干部的教育中,教哲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逻辑,教经济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经济的特点,教政治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策略,教军事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适合中国特点的战略和战术”,等等。因此,有必要对这种教条主义的学习态度来一个彻底的改造。

  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9—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普遍整风做了准备。

△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由此,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全党普遍整风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作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要克服主观主义,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其中,调查研究是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的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也是整风运动的重要任务。

  整风的方法是认真阅读整风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区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和原因,逐步取得思想认识上的一致,提出努力的方向。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特别强调自我批评。毛泽东强调,对于人的处理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在整风运动中,党中央于1942年5月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讲话中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奔向抗战前线,深入农村、部队、工厂,接触群众,体验生活,创作了《白毛女》《兄妹开荒》《逼上梁山》《王贵与李香香》等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其中《白毛女》是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通过真实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

  从1943年9月起,中央领导层的整风进行到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问题阶段。为了统一高级干部的思想,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党的历史上的路线问题。

  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阐述了“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在整风运动中,围绕怎样以从实际出发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怎样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及怎样对待党的历史中一些重大问题展开了大讨论。通过这些讨论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党内外的阵地,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