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足教育培训功课——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探寻红色印记中传承革命精神,在聚焦“十大战略”中奋勇争先出彩,在深入调查研究后积极建言咨政……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围绕高质量教育培训主线,加强全体教职工的能力作风建设,提前谋划、叠加推进,大大提升了办学能力和水平。

  寻访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使命。走进新乡市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原卫辉华新纱厂,从图片资料中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斗争史,到“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讲述自己60余年扎根基层、艰苦奋斗、为民造福的切身感受,基地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难忘的初心使命教育,在对标先进中汲取着前行的力量。

  开设特色课程,聚焦“十大战略”。围绕“十大战略”基本要求,努力增强党员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充分发挥新乡先进群体特色资源优势,精心设计开发了改革创新能力、县域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新型城镇化、基层干部乡村振兴、新发展理念、乡村有效治理、城市建设管理、干部执政能力提升、文旅文创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共11个专题培训班课程。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十大战略进基地”课程体系,将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各项专业化能力。

  做实调查研究,积极咨政建言。紧扣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入挖掘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事迹、经验等特色资源和理论研究,服务科学决策。经过对原阳县民营企业“九多肉多”济贫帮困先进事迹的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九多肉多”:做民营企业济贫帮困的典范——来自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的调查报告》,并建言地方党委、政府,为中原更加出彩、新乡添彩作出应有贡献。

  实施“导师帮带”,加强师资培养。为了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能,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基地实施“10+4+2”师资培养工程(通过现场教学点“跟点”学习,教师能讲10分钟微党课;通过与先进人物“跟岗”学习,教师能讲40分钟现场课;通过与导师“跟班”学习,讲好两个小时专题课),引入“导师帮带制”,聘任14名驻新高校、市委党校教授等社科理论专家为导师,与基地14名青年教师结为师徒,通过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师带徒,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加油充电,茁壮成长。

  组建“党课轻骑兵”,讲好新乡故事。创新“实物+事迹+文艺”形式,举办“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建功新时代”微党课比赛,推动“党课开讲啦”常态化开展。微党课比赛结束后,将从“一基地四分部”推荐的40多个选手中优中选优,组建“党课轻骑兵”,开展进基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广泛宣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积极营造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精神动力,让新乡故事、新乡实践传得更远。

  开展安全演练,筑牢培训根基。邀请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和省消防协会宣讲员,为基地全体教职工作应急技能培训,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及消防演练,指导教职工进行实际操作。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实现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提供了坚实后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9:58 来源:新乡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