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廿六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新时代塑造新青年

  >察民情 办实事 解难题

  【要闻简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下图)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马克龙,祝贺他当选连任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党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等活动,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手机短评】

  新时代塑造新青年

  ----------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享有的良好发展条件,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自信从容和人类关怀。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发布这一白皮书,郑重宣示了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按照党的要求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回想百年之前,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囿于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不少青年空有一身本领却难以施展、空有一腔抱负却难以实现。国家好,青年才会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身心素质向好向强,就业创业机会充分多样,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发展流动畅通自由,保障支持更加全面,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为青年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插上腾飞的翅膀,必将成为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以蓬勃的青春朝气,努力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基层治理】

  察民情 办实事 解难题

  ----------

  “真没想到大晚上,干部还上门走访。”回想起此前干部上门走访的情形,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中那洪村村民老陈仍忍不住感慨。那天晚上,乾塘镇干部陈土锦打着手电筒,到老陈家详细摸排人员流动情况。这些日子,走这样的夜路已成为陈土锦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2021年11月以来,坡头区各镇(街)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每周两晚常驻所在镇(街),让机关大院的灯亮起来。同时,坡头区鼓励干部夜访到家门,让群众难题有人解、诉求有人应。“坡头区是湛江湾东岸的新兴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城乡接合部区域广,群众历来有外出经商打工的传统,‘亮灯行动’突破了基层社会治理‘白天人难找’的瓶颈。”南调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观胜说。群众白天在外工作,干部夜访到家门。各镇(街)书记带头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利用夜晚“亮灯”时间或值守岗位,或走到群众中去,结合积案化解、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察民情、办实事,只为点亮百姓心中那盏灯。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坡头区还将“亮灯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文化阵地也在周二、周四晚上“亮灯”,组织群众开展阅读分享会、健康知识课堂等活动,点亮乡村“精神文化之灯”。如今,每周二、周四晚,坡头区各镇(街)办公楼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灯火通明,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注脚。几个月来,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8件,成功化解历史积案52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